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类别 - 定向培养军士 - 正文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定向培养士官20问

2019年06月14日 10:31 点击:[]

 

1.什么是士官?

士官,即“职业士兵”,高于士兵(普通士兵)。在我国,士官一般从服役期满的士兵中选拔,也可从军外直接招募或由地方高校定向培养具有专业技能的公民成为士官。作为士兵队伍的主体力量,士官既是专业技术人才,又是管理教育骨干,按工作性质可分指挥类和技术类。士官非官非兵的特殊地位,使其成为官和兵之间不可缺少的纽带和桥梁。2009年,我国士官军衔由6个衔级调整为7个衔级,称谓由低至高为下士、中士、上士、四级军士长、三级军士长、二级军士长、一级军士长。士官实行工资制和定期增资制,并按照国家和军队的有关规定享受津贴和补贴,其中一级军士长享受正师级待遇。

2.什么是定向培养士官?

定向培养士官是指经全国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选拔,依托地方普通高等学校定向培养,毕业后直接补充到部队相应专业技术士官岗位服役的全日制高校学生。也就是说,定向士官生在入学时就确定了毕业后要到部队以士官身份服役。目前定向士官生全部为高职(专科)学生。定向士官生完成2.5学年相应课程且修满规定学分后,于第3学年的12月份办理入伍实习手续,开始入伍服役。

3.学院已培养定向士官生情况?

学院2012年被教育部、原解放军总参谋部确定为全国首批、甘肃唯一定向培养士官试点院校,7年来,已累计为部队培养输送专业技术士官920名;目前,校内有陆、空、火箭军和武警部队在籍定向培养士官学员1700余名。2019年计划招收定向培养士官830名,包括6个专业,6个军兵种,在6个省(自治区)招生。

4.定向培养士官报考条件是什么?

定向培养士官纳入全省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统一实施,考生报考须符合以下基本条件:①参加当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年龄不超过20周岁(截止当年8月31日)的普通高中毕业生,未婚;②政治和身体条件符合义务兵征集标准。③志愿从事国防事业,毕业后愿意到部队工作,能服从军队分配,高考成绩达到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划定的录取分数线以上。

5.定向培养士官的报名及录取流程是怎样的?

1)报名考试:考生须报名参加全国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志愿;

2)填报志愿:填写定向培养士官招生高校“直招士官生”专业;

3)体格检查、政治考核和面试:由考生所在地省(自治区、直辖市)兵役机关负责统一组织。详见各地的通知。

4)录取:定向培养士官招生院校从体格检查、政治考核和面试三项都合格的报考考生中择优录取,发放录取通知书。

5)关于录取的优惠政策:同等条件下,中共党员、优秀学生干部、军人子女、英模烈士子女优先录取。

6. 报考“定向培养士官”未录取是否会影响后期高考志愿填报?

“定向培养士官”的招生,执行现行专科提前批录取政策。如果考生未被提前录取为士官生,将自动转入普通考生专科批次录取,相当于多了一次录取机会。

7.定向培养士官体检标准要求?

“定向培养士官”体格检查标准执行《应征公民体格检查标准》,简单罗列几个大家日常关注的体检指标:(1)男性身高160cm以上为合格;(2)男性体重不超过标准体重(标准体重kg=身高cm-110)的30%,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为合格;(3)右眼裸眼视力低于4.6,左眼裸眼视力低于4.5,不合格。(4)肘关节过伸超过15度,肘关节外翻超过20度,或者虽未超过前述规定但存在功能障碍为不合格;(5)手指、足趾残缺或畸形,足底弓完全消失的扁平足,影响长途行走的鸡眼、胼胝、重度皲裂症为不合格;(6)颈部文身,着军队制式体能训练服其他裸露部位长径超过3cm的文身,其他部位长径超过10cm的文身,男性文眉、文眼线、文唇为不合格;(7)胸、腹腔手术史,疝,脱肛,肛瘘,肛旁脓肿,重度陈旧性肛裂,环状痔,混合痔为不合格;(8)中、重度腋臭,不合格等。详见《应征公民体格检查标准》。

8.定向培养士官如何培养?

定向培养士官学制3年,毕业后取得大专学历。考生入学后,前2.5年在学校接受军政素养、科学文化与专业技术教育;后0.5年为入伍实习期,进入部队承训机构进行新兵训练和岗前实习培训。毕业后由各军种机关统一制定分配计划,分配到相应的专业技术士官岗位,执行现役士官的工资标准,享受现役士官的相关待遇。批准服现役后首次授予军衔前(后0.5年入伍实习期间),按义务兵新兵标准发放津贴。

9.士官生要学习哪些内容?

在校期间除了象普通高校大学生一样学习公共基础课程、专业基础课程、专业核心课程、专业拓展课程、文化素质课程等外,还需要学习基本军事理论、开展军政素养训练与体能训练。士官生入伍后,招收部队将开展军事共同科目训练与针对性专业学习与实习。

10.士官生在校生活条件怎么样?

1)被装:学生到校后,学校按军队院校学员基本学习生活需要配发相应军种服装、装备。在校期间比照部队要求实行准军事化管理,日常要求着军装学习、训练。

2)餐饮:学院现有两个学生食堂,饮食陇菜为主,兼顾其他地方菜品和特色小吃,品种繁多,能高效优质满足数千人人同时就餐。

3)住宿:学校建有士官公寓,对定向培养士官采取集中住宿,统一管理。宿舍为6-8人间。

11.士官生的业余生活是怎样的?

士官生在校期间,除了可以参加在校普通大学生参加的校园文化体育活动、专业竞赛、还能参加富有军队特色的军事体能大比武、军歌大赛等活动。

12.定向培养士官的管理模式是怎样的?

学院对士官生进行准军事化管理,比照部队编制体制实行大队、连队、班的层级化管理模式。严格落实一日生活制度外出请假制度等,努力培养士官生军事素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13.符合条件的学生可以享受什么样的国家资助?

对符合资助条件的高校学生,在入伍时对其在校期间缴纳的学费实行一次性补偿或获得的国家助学贷款(包括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实行代偿。学费补偿代偿金额,按学生实际缴纳的学费或获得的国家助学贷款(包括本金及其全部偿还之前产生的利息)两者金额较高者执行,据实补偿或者代偿,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8000元。

14.普通专业在校生可以进入士官班学习吗?

根据相关文件规定:培养对象因淘汰或录取不足出现的空缺,每年年底前从同年级本专业符合条件的在校学生中进行选拔补充。

15.“定向培养士官”如何办理入伍手续?

培养对象完成前2.5学年的课程且修满规定学分,于第三学年12月份参加身体复检和政治复审,身体健康、政治合格,由兵役机关办理士官入伍手续。部队训练指导机构派出接兵人员,会同当地兵役机关完成档案交接,将招收的“定向培养士官”学生统一接入部队。入伍时间从当年12月1日起算,交接报到工作于12月30日前完成。培养对象入伍后,由部队训练指导机构完成入伍训练和岗前专业培训。

16.士官生入伍后的军衔和服役时间是怎么规定的?

1)军衔:定向培养士官生毕业当年7月1日正式授予下士军衔,服役满2年后授予中士军衔,中士满3年后授予上士军衔。

2)服役时间:根据《直接从非军事部门招收士官工作规定》(参动[2010]9号)第二十八条规定:“招收的士官应当至少服满高一个军衔级别的服役年限。特殊情况经本人申请和军级以上单位批准,可以安排提前退出现役”。简单的讲定向培养士官入伍后应该先干完下士的后两年,再完成中士的三年,总共干满5年。

17.士官生毕业后可以提干吗?

根据《直接从非军事部门招收士官工作规定》(参动[2010]9号)第二十九条规定:“招收的士官在部队服役期间表现优秀、并符合总政治部有关规定的可以直接选拔为基础军官。

18.定向培养士官入伍后可以考学吗?

参加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经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办公室统一录取、取得全日制大学专科学历且学籍信息在教育部高校学生信息数据中心注册的;年龄不超过24周岁,少数民族士兵年龄可放宽1岁;被评为优秀士兵或受到旅、团(含)级以上单位表彰或担任班长、副班长职务;服役期间受过处分的不得推荐;其他按《中国人民解放军院校招生工作条例》有关规定执行。

19. 士官基本待遇是怎样的?

批准服现役后首次授予军衔前(大学第六学期入伍实习阶段),按义务兵新兵标准发放津贴。大学毕业授衔后,定向培养士官按规定享受以下待遇:(1)实行工资制和定期增资制度,基本工资由军衔级别工资、军龄工资组成。(2)按照有关规定享受下列津贴、补贴、补助,军人职业津贴、生活性补贴、工作性津贴、奖励工资、地区津贴、岗位津贴、保健津贴、技能等级津贴等。(3)按照规定标准享受住房补贴、房租补贴和住房公积金。(4)享受国家和军队规定的免费医疗和伤亡保险、人身意外伤害保险、退役医疗保险、退役养老保险等保险待遇。(5)伙食费、医疗费等其他待遇,按照军队有关规定执行。(6)退出现役,复员、转业的分别按照实际服现役年限计发复员费、转业费;退休的按照规定标准计发退休费。(7)三级以上军士长、驻国家确定的艰苦边远地区(含西藏地区)部队和总部确定的岛屿部队的四级军士长,经师(旅)级以上单位的政治机关批准,其配偶和未成年的子女、无独立生活能力的子女可以随军等。定向培养士官毕业授衔后的基本薪资一般平均在5000元左右。

20.甘肃省定向培养士官的招生院校有哪些几所?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是全国首批、甘肃省唯一的部队定向培养士官招生院校。

学院地址:兰州市城关区东岗镇窦家山36号

招生咨询电话:0931-8799489、0931-8799137(传真)

附件: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定向培养士官招生计划表

序号

专业名称

专业代码

军(兵)种

计划数

分省计划

甘肃文

甘肃理

湖南文

湖南理

河南文

河南理

陕西文

陕西理

宁夏文

宁夏理

新疆文

新疆理

1

大气探测技术

520702

陆军

80

20

30







7

8

5

10

2

大气探测技术

520702

空军

100

25

35

5

5

5

5

5

5



5

5

3

大气探测技术

520702

战略支援

25

10

15











4

应用气象技术 

520703

陆军

80

20

30





5

5

5

5

5

5

5

应用气象技术 

520703

火箭军

40

10

20







5

5



6

应用气象技术 

520703

海军

40

10

20









5

5

7

机电一体化技术

560301

火箭军

80

20

20



5

5

10

10

5

5



8

电力系统继电保护与自动化技术

530105

战略支援部队

30

15

15











9

电力系统继电保护与自动化技术

530105

火箭军

80

20

20



5

5

8

7

7

8



10

电气自动化技术

560302

陆军

140

35

40

5

5

5

5

5

5

7

8

5

15

11

计算机应用技术

610201

战略支援部队

55

男18女2

男18女2









7

男7女1

12

计算机应用技术

610201

武警部队

80

20

20

5

5



5

5

5

5

5

5


6

6

830

205

265

15

15

20

20

38

37

41

44

37

45

备注:实际招生专业和招生规模等按教育部、各省教育厅教育考试院下发的文件要求和2019年各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专业目录》执行。

士官专业介绍

大气探测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掌握从事、新技术应用和气象服务等实际工作的基本能力和技能,能够胜任部队气象探测业务,处理和解决实际问题,适应部队现代化建设一线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要课程:人民军队导论、军队信息安全保密、军队基层政治工作、军事理论概要、气象学基础、计算机网络技术、高空气象探测、地面气象观测、天气预报技术、气象仪器维护与维修、气象数据维护与质量控制、气象雷达维护与维修。

应用气象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掌握从事气象信息服务、气象资源开发与利用、气象技术应用等实际工作的基本能力和技能,能够胜任部队气象应用业务,处理和解决实际问题,适应部队现代化建设一线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要课程:人民军队导论、军队基层政治工作、军事理论概要、气象学基础、计算机组装与维修、高空气象探测、地面气象观测、天气预报技术、气象仪器维护与维修、气象雷达维护与维修。

机电一体化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掌握从事机电一体化设备的使用和技术管理等实际工作的基本能力和技能,能够胜任部队机电一体化业务,处理和解决实际问题,适应部队现代化建设一线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要课程:人民军队导论、军队信息安全保密、军队基层政治工作、军事理论概要、机械识图与绘制、常用机构与零件设计、金属材料热处理与加工应用、电路基础应用、电子电路组装与调试、矿山机械液压与气压传动、矿山电力拖动设备运行与维护、机械制造技术基础、单片机原理及应用、矿山设备供电系统运行与维护、矿山机械、机电设备装配安装与维修、数控机床与编程、矿山电气PLC控制系统运行、机电一体化技术、CAXA机械制造工程师、零件测绘、认识实习、金工实习、常用机构与零件设计课程设计、电工实习、矿山设备供电系统运行与维护课程设计、CAD综合实训、数控加工技术实训等课程。

计算机应用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掌握从事、组织、分析、传播和服务等信息管理实际工作的基本能力和技能,能够胜任部队计算机信息管理业务,处理和解决实际问题,适应部队现代化建设一线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要课程:人民军队导论、军队信息安全保密、军队基层政治工作、军事理论概要、DREAMWEAVERDIV+CSS样式网页布局、计算机网络技术、高级办公软件应用、数据结构、微机原理及应用、网站建设、JSP动态网页设计、路由交换技术、LinuxWindows2003实训、网络管理及维护、JavaScript脚本语言等课程。

电力系统继电保护与自动化: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掌握从事电力系统继电保护电气自动装置的操作、维修、安装调试和设备管理等实际工作的基本能力和技能,能够胜任部队电力系统继电保护电气自动装置设备管理业务,处理和解决实际问题,适应部队现代化建设一线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培养目标:人民军队导论、军队信息安全保密、军队基层政治工作、军事理论概要、工程识图与绘制、电路基础应用、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电子电路组装与调试、电机学基础应用、电力系统基础应用、电力电子技术、变电站综合自动化、发电厂电气系统、数据通信与网络、电力系统继电保护、电力系统自动装置、电力系统通信技术等课程。

电气自动化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掌握电气技术、电力自动化技术、各种电气设备及自动化设备的基本原理和分析方法,能够胜任部队供用电、各类电气设备、电气控制及自动化系统的安装、设计、调试、维护等管理业务,处理和解决实际问题,适应部队现代化建设一线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要课程:人民军队导论、军队信息安全保密、军队基层政治工作、军事理论概要、C语言程序设计、电工基础、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电机拖动基础、电力电子技术、自动控制系统、单片机与接口技术、工厂供电技术、工厂电气控制技术、PLC技术及应用、自动检测技术、计算机控制技术等课程。

 

士官风采

课堂上的士官生

 

 

 

 

校园中的士官生

 

 

 

 

生活中的士官生

 

 

 

 

宿舍里的士官生

 

 

训练场的士官生

 

 

 

 

毕业季的士官生

 

 

 

 

军营里的士官生

 

 

 《携笔从戎立壮志 尚文精武铸军魂》—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士官生视频

 http://www.lzre.edu.cn/info/1310/525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