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记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2002届优秀毕业生王海

2019年12月25日 20:45 点击:[]

作为广东省第十二、十三届人大代表和深圳市第六届党代表、深圳市青联委员80后王海,出生于大西北的甘肃省的一个小山村,有着西北汉子的淳朴与厚道。从小就随着父母闯荡世界的王海,和千万南下大学生一样,2002年7月,王海离开了母校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原兰州气象学校)之后便开始南下追寻自己的梦想。对王海而言,决心南下之前还有一段小插曲,内地城市事业单位稳定与安逸的工作无法满足从小就闯荡世界的内心,于是他顶着亲戚、朋友、同事、同学的不解,毅然于2003年辞去公职,决定南下深圳闯世界,用西北汉子的淳朴、厚道与中国人民的吃苦耐劳打拼一片天地。

来了就是深圳人,让梦想在这片热土落地生根发芽,

2003年2月走出广州火车站那一刻是满心的惊喜,满眼的翠绿与大西北的灰白形成鲜艳的对比,盛开的木棉花热情似火,迎接来自五湖四海的追梦人。初次来到南方的王海除了惊喜之外更多的是迷茫。人生第一次独自一人来到一座陌生的南方沿海城市,无依无靠,孤独感油然而生。“能吃习惯吗?”这是父母平时电话时第一句话,内心五味杂陈。作为想闯世界的王海来说,显然这不是最要紧的,摆在眼前最紧要的事是如何找到一份心仪的工作,工作是在这座城市落地生根的根本。

功夫不负有心人,很快王海就找到了第一份工作,成为深圳市联创科技集团的一名普通的流水线工人,但是他和普通员工不一样,总有股“韧性”.他就是凭着这股韧性,成为员工中的佼佼者进入公司不久,一个偶然的机会,王海凭借优异的文字功底从30多名竞聘者中脱颖而出,成为公司内刊的编辑。在这个普通的岗位上,王海做的有声有色,内刊成为传达公司发展精神、树立公司品牌形象、建立公司与员工沟通的重要渠道与桥梁。同时作为联创之声的主持人,也常常把党政信息通过广播的形式与大家共同学习共同进步,成为公司广大外来务工人员的知心人。

在工作中尽心尽责作为自己的本分之一,王海还积极投入深圳的社会活动当中,让自己尽快成为一个真正的“深圳人”,积极加入深圳义工队伍,先后获得深圳市“五星级义工”、龙岗区“五星级党员志愿者”等荣誉称号,这是对新深圳人的褒扬。随着工作经验的不断丰富,王海的事业也越走越远。凭着为社会做点有意义的事的简单信念,积极与南湾街道沟通,在义工的基础上创建了南湾街道爱心银行志愿联合会并任创会会长,同时积极履职更多的公益事业组织,承担起管理职责,担任南湾街道义工联副理事长。

付出与回报又该如何诉说?王海的付出是看得见的,各级组织对王海的认可也是看得见的。从2004年开始,王海先后被评为布吉街道优秀共产党员、龙岗区优秀党员、南湾街道优秀党员、南湾街道十佳优秀外来建设者党员、龙岗区十佳优秀外来建设者党员,深圳市优秀党员、第三届十大读书成才职工等荣誉,王海在逐渐地融入深圳这座新兴的城市、创新的城市、包容的城市,成为这座城市的千万建设者之一,而不是过客。

坚持、责任、学习,让自己成为企业、城市、社会所需要的人

从王海进入公司第一天起,正是凭着西北汉子独有的淳朴与厚道一直坚持到现在,王海已经服务联创科技集团16年,把最好的光阴给了联创,更给了深圳这座美丽的城市。在公司,王海历任行政部、采购部、运营部、总经办、董事办等各个部门的负责人,对公司运营流程了然于胸,不管在那个岗位,从没有出过任何的差错,得到了公司领导和广大员工的一致好评。

荣誉更是责任,王海也深感自己能力的不足。

为了弥补自己的不足,提高自身的业务能力与管理水平,王海先后参加了物流管理、工商管理等专业的学习,并报名参加香港亚洲商学院工商管理MBA的在职学习,并于2014年取得MBA毕业证书。这其中发生的奇闻异事简直可以编一本故事书了。

王海不妄努力,从2003年入职以来,始终以一个共产党的标准要求自己,作为一名党员和党务工作者,要时刻铭记党员身份,王海时常在讲,在民营企业成立党组织,首先要诚信为本,只有业主和员工信得过,党组织才能真正立得住,真正做到“有为才有位”……王海兼职负责集团公司相关党务和对外事务,成为政府部门与企业之间的搭线人, 2010年王海当选深圳市联创科技集团党总支副书记、2013年7月当选深圳市联创科技集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2016年9月当选深圳市龙岗区联创科技园党委副书记等职务,成为党组织与企业的重要联络人,也是基层员工的“知心人”。在兼职企业党组织的岗位上,王海不辱使命,常常利用工作之余带领全体党员做好党员学习教育,在公司开展各项义务宣传活动,不断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共同学习党的章程,将党的要求转化为企业要求,与企业共同开展系列活动,要求每个党员、职工与自己相对比从而提高自身素质。

身为集团党委副书记的王海于2006年加入了深圳义工,从2007年开始,担任了联创义工队队长,积极协助组织员工、义工开展各项义工活动,并在企业制订完善的志愿者服务制度、流程,2010年,组织所有的党员加入志愿者团队,成立联创党员志愿者中队,由党员带头组织开展各项活动,如参加深圳市的植树节、学雷锋、服务大运、交通服务、环保报务等志愿服务。其本人从加入义工组织以来,一直作为党员志愿者和共青团义工服务于社会、社区、企业,从2006年加入义工开始,累计参加义工活动时间超过3000多小时,参加党员志愿者超过2000多小时,并被评为深圳市五星级义工和龙岗区五星级党员志愿者。

王海积极与公司协调,通过他的努力,先后组织成立民营企业第一家党群工作部,由集团执行董事、党委书记任部长、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任副部长,党委委员、工会委员、各公司行政负责人任委员,全面统筹和处理党群工作;完善公司人事管理制度:针对现有招聘制度中增加党员优先聘用的条件、在职务晋升制度中增加党员考核、支部提意,优先晋升制度,在使用管理干部时,优先考虑从党员中提拔;制定相关的报告制度:党委书记参加董事会,就公司重大事项提出意见和建议,每季度召开会议,提出方案,董事长参加会议,听取党群员工的意见和建议、相互交流、共商大计;

主动与相关人员沟通,加快企业党群工作信息化建设:借助联创集团网站加力量,在网站中增设企业党群工作栏目,开设政策信息发布、事务办理、党员教育、工作宣传等版块,开设集团党建微博,建立党委QQ群、微信群,通过网络与党员进行交流、沟通,安排工作,增进党员和党务工作者之间的沟通交流;并在他的倡导下开展企业示范岗、开展党员、志愿者服务:在各自的岗位上放置党员示范岗工作牌,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发挥作用,接受监督,同时要求每个党员联系10名群众,在员工的工作牌后面贴上“党员服务联系卡”,写上联系人的姓名、电话,遇到问题第一时间与党员联系,接受员工咨询,帮助解决工作、心理和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他在公司还提倡设立4点半学校,解决员工后顾之忧,在公司图书馆设立4点半学校,安排专人和党员志愿者在每天下午学校放学后16:30统一在图书馆照顾员工子女学习,待下班后将子女接走,从而保证他们安心的工作、生活。

无论是公司的那个岗位,王海都尽心尽责,换位企业思考为企业创造最大价值。于是“把活交给王海干,行!”这句简朴话成为员工、领导对王海的评价

党组织在他的先进事迹材料中这样写着:“该同志坚持理论学习,关心时事政治,自觉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发挥其党员作用,在实际工作中服从分配,顾全大局,处处为企业主和员工互利而着想,有较强的责任心和敬业精神。得到了公司领导和员工的一致好评,他以自身的实际行动为企业做贡献,为企业服务,实践着入党时的誓言,体现出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集团党委书记和董事会一致评价:联创科技集团党委所取得的成绩与王海的努力是密不可发的,王海充分发挥了自己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组织和负责集团党员开展工作,促进企业和谐发展做出了贡献。

由于王海在日常工作及社会公共事务中的优秀、突出表现,工作得到企业和社会政府的认可,先后被公司连续多年被评选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积极分子”、“优秀管理干部”,先后被政府部门评为“深圳市第三届十大读书成才职工”、“深圳市民营工委优秀党员”、“深圳市龙岗区十佳优秀外来建设者党员”、“龙岗区优秀党员”、“南湾街道十佳优秀外来工”、“南湾街道优秀党员”、“布吉镇优秀党员”,“深圳市五星级义工”、深圳市龙岗区“感动龙岗人物”、“深圳市一五劳动奖章”等称号,分别于2011那当选深圳市龙岗区第五届党代表;2013年9月深圳市第七届青联委员,2015年5月当选为深圳市第六届党代表,2012年12月当选为广东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2018年1月再次当广东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2018年9月开始提供深圳市龙岗区南湾街道党工委兼职委员。这不仅是荣誉,更是责任。做了代表后,王海更加努力,充分利用自己业余时间走访、调研,积极参与履职,表达职工诉求,反应职工心声,监督政府,切实解决员工问题和民生实事。

王海同学目前为广东省第十二、十三届人大代表、深圳市第六届党代表、深圳市青联委员、龙岗区第五届党代表、深圳市联创科技园党委书记、联创科技集团党委书记、集团董事办外事主任职务、广东省预备役高炮师防化团上尉(副营参谋)、龙岗区南湾街道党工委兼职委员、龙岗区政府“四风”监督员、区组织部“部风”监督员、南湾街道“行风”监督员、南湾街道义工理副理事长、南湾街道爱心银行志愿联合会会长(创会会长),

王海同学同时担任全国人大深圳培训中心客座教授、深圳市龙岗区委党校兼职讲师、深圳市龙岗委“两学一做”讲师团讲师、深圳市经理进修学院(深圳市公共服务人才学院)客座教授、香港亚洲商学院客座教授、深圳法律培训学院客座教授、深圳简单管理学院客座教授、北京蓝德教育学院客座教授、新国大苏研究院客座教授等职务,先后在深圳或前往全国各地的党政机关、组织系统、人大机关等面向党政机关、人大代表、企业家代表等公开授课,得到了参训人员的一致好评。

回首王海这16年的经历,其中有多少的艰辛、有多少的苦闷,也许只有王海自己心里知道,因为这16年来,不管遇到什么困难,王海都是自己扛,自己解决,在家人面前永远保持一颗乐观的心,对家人从来都是报喜不报忧,就是不想让家人担心自己,不管过去怎么样,相信王海一定会凭着他西北人的任性,不忘初心,脚踏实地、一如继续,让我们共同祝福王海同志在成长的道路上稳行致远,继续前行,用激昂的青春激励我们年轻的伙伴们开创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