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类别 - 高职扩招 - 正文

2020年高职扩招专项考试大纲

2020年09月30日 18:09 点击:[]


一、测试方式:闭卷,笔试(机读卡答题,请自带2B铅笔、蓝黑中性笔、橡皮擦等考试用具)

二、测试时间:150分钟

三、试卷分值:满分300分

四、试卷构成:语文100分、数学100分、计算机应用基础50分、时事政治50分四个科目

五、试卷题型:单项选择

六、考试要点:

(一)时事政治

1.时事政治

1)识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新时代社会的主要矛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中国梦的科学内涵;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的具体安排;新发展理念;“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我国根本政治制度和基本政治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2)近一年来国内外重大时事、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现阶段的基本路线和重大方针政策。

2.思想道德素质与职业素养

1)思想素质: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树立理想信念,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了解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有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爱祖国、爱人民、爱父母,懂得感恩、报恩。

2)道德素质:遵守“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公民基本道德规范;遵守“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德。

3)法纪素质:有较强的知法、懂法、守法、用法和自我保护的意识,掌握必要的法律常识。

4)职业素养:职业道德是职业成功的必要保证,要认同职业道德规范,培养职业道德情感,增强自觉遵守职业道德意识,为职业发展做准备。

3.经济政治与社会

1)了解有关商品交换、消费、生产以及收入分配的基本知识,理解价值规律的作用,能够正确看待金钱,树立崇尚诚信、依法纳税的观念。

2)了解有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知识、我国经济建设的重大方针政策,理解我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优越性、实行对外开放基本国策的必要性。能够认同社会主义经济制度,尊重市场规则,崇尚市场道德,爱护环境资源,勇于竞争,拥护党和国家发展经济的方针政策。

3)了解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有关内容,理解我国政治制度的优越性。能够认同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念。

4.哲学与人生

1)了解物质运动的规律性,事物是普遍联系和发展的,矛盾是事物发展的动力,实践和认识、现象和本质的辩证关系等辩证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理解从实际出发、尊重客观规律是正确发挥自觉能动性进行人生选择、走好人生路的前提和基础。

2)了解社会理想与个人理想以及理想信念与意志、责任之间的辩证关系,理解人生目标、人生理想和个人的社会责任等人生问题。

3)了解人的价值是社会价值和自我价值的统一,以及社会进步对人全面发展的客观要求;理解利己与利他的辩证关系,在劳动奉献和自身发展中实现人生价值。

(二)语文

1.基本语言知识(能正确、熟练、有效地运用语言文字)

1)根据汉语拼音基础知识认读汉字。

2)正确书写汉字,能区别常见的同音字、多音多义字和形似字。

3)正确使用常见词语(包括成语),结合语境辨析词语的意义和褒贬色彩。

4)了解词语和句子的基本结构,理解重要词语和句子在文章中的含义和作用,能辨析并改正常见语病。

5)能辨析常见的修辞手法,理解其表达作用。

6)正确使用标点符号。

2.阅读与文学鉴赏

1)文学常识

①掌握文体常识,了解主要文学流派。

②识记重要作家及其作品并默写其中的名句、名段、名篇。

2)现代文阅读(能阅读一般论述类文章、实用类文章、文学类文章)

①理解并解释文中重要的字、词、句子。

②对文中信息进行筛选和提要。

③分析文章结构,把握文章思路,归纳内容概要,概括中心思想。

④分析概括作者在文中的观点和态度。

⑤分析文学作品中的形象、语言、表达技巧。

⑥评价文章的主要观点和倾向,能提出自己的见解。

3)文言文阅读(能阅读浅易的古代文言文)

①理解常见实词在文中的含义。

②掌握常见文言一般虚词在文中的用法 。

③理解与现代汉语词类和句式的不同用法(主要是一词多用、古今异义和词类活用;以及省略句的用法)。

④理解并能准确地将文中的字、词、句翻译成现代汉语。

⑤筛选并提取文中信息。

⑥分析概括作者在文中的观点态度。

4)诗词鉴赏(能阅读浅易的古代诗词)

①理解古诗词的内容。

②理解古今作品的艺术手法和表达技巧。

③把握诗人的感情,评价作品的思想内容。

(三)数学

1.数、式、方程和方程组

理解和掌握数、式运算的法则和方法,包括幂运算、对数运算、整式、分式与根式的运算;掌握简单的代数方程及方程组的求解方法;具备运用代数知识解决简单实际问题的能力。

2.函数

理解集合的概念及集合与元素的关系;掌握集合的表示法、集合之间的关系与集合的运算;掌握正比例函数、反比例函数、二次函数、指数函数、对数函数的图像和性质;会求简单函数的定义域与值域;会运用相关的数学知识建立简单的数学模型,解决实际问题。

3.不等式

了解不等式的概念,理解不等式的性质,会用不等式的性质解决一些简单问题;会解一元一次不等式(组),一元二次不等式;了解区间的概念,会在数轴上表示不等式或不等式组的解集;了解绝对值不等式的性质,会解绝对值不等式。

4.数列

理解数列的概念;掌握等差(比)数列及其通项公式、等差(比)数列前n项和公式。

5.三角函数

理解角的概念的推广;掌握弧度制、任意角的三角函数的定义、同角三角函数的基本关系式(平方关系、商数关系、倒数关系)。

(四)计算机应用基础

1.计算机基础知识

1)计算机的基本概念

了解计算机的发展过程;了解计算机的分类;理解计算机的主要特点;了解计算机的主要用途;了解信息的基本概念。

2)计算机系统基本组成

理解计算机系统的基本组成;了解硬件系统的组成及各个部件的主要功能;理解计算机数据存储的基本概念;了解软件的概念及分类。了解数值在计算机中的表示形式及数制转换;了解字符编码。

3)信息安全与知识产权

了解信息安全的基础知识,具备一定的信息安全意识;了解计算机病毒的基础知识和防治方法,具有计算机病毒的防范意识;了解并遵守知识产权等相关法律法规和信息活动中的道德要求。

2.Windows操作系统及其应用

1)Windows基本知识

了解Windows运行环境; 了解Windows桌面的组成;理解文件、文件夹(目录)、路径的概念;了解窗口的组成;了解菜单的约定;了解剪贴板的概念。

2)Windows基本操作

熟练掌握Windows的启动和退出;熟练掌握一种汉字输入方法;熟练掌握鼠标的使用;熟练掌握窗口的基本操作方法;掌握菜单的基本操作;掌握对话框的操作;掌握工具栏、任务栏的操作;掌握开始菜单的定制;掌握剪贴板的操作;掌握快捷方式的创立、使用及删除。

3)Windows资源管理器

了解资源管理器窗口组成;掌握文件夹与文件的使用及管理。了解控制面板的功能;掌握时间与日期的设置;掌握程序的添加和删除;掌握显示属性的设置,掌握命令行方式。

4)Windows附件常用工具

了解磁盘清理、磁盘碎片整理程序等常用系统工具的使用;掌握记事本、写字板、计算器、画图等基本工具的简单使用。

3.因特网(Internet)应用

1)因特网的基础知识

了解因特网的基本概念及提供的服务;了解因特网的常用接入方式及相关设备。

1)因特网的简单应用

会使用浏览器浏览和下载相关信息;能使用搜索引擎检索信息。会申请电子邮箱;熟练收发电子邮件;会使用常用即时通信软件;会使用工具软件上传与下载信息;会申请和使用网站提供的网络空间,如网络日志、网络硬盘、网络相册等;了解常见网络服务与应用,如网上学习、网上银行、网上购物、网上求职等。

4.文字处理软件应用

1)Word2010基本知识

了解Word2010的主要功能;掌握Word2010的启动和退出;理解Word2010工作窗口的基本构成元素;了解Word2010帮助命令的使用。

2)Word2010文件操作和文本编辑

熟练掌握文档的基本操作;熟练掌握文本编辑的基本操作;熟练掌握剪贴、移动和复制操作;掌握定位、替换和查询操作。

3)Word2010文档格式与版面

熟练掌握字体和段落设置;掌握常用项目符号和编号;掌握边框、底纹、页眉和页脚的添加。

4)Word2010表格的建立与编辑

熟练掌握表格的建立;掌握表格格式和内容的基本编辑。

5)Word2010图形的制作与编辑

掌握绘制自选图形的操作;掌握图形元素的基本操作。

6)Word2010对象的插入

掌握图片的插入;掌握文本框的插入;掌握SmartArt 图形的插入;掌握屏幕截图操作;掌握图文混排技术。

7)Word2010文档的页面设置和打印

掌握页面设置的方法;掌握打印预览、打印基本参数设置和打印输出。

5.电子表格处理软件应用

1)Excel2010基本知识

了解Excel2010的基本功能和运行环境;掌握Excel2010的启动和退出;了解Excel2010窗口和工作表的结构;掌握Excel2010中的数据类型和数据表示。

2)Excel2010工作表的建立与编辑

掌握单元格地址的表示与使用;掌握数据输入和编辑操作;掌握单元格的格式设置;掌握工作表的基本操作;了解工作表的打印输出。

3)Excel2010公式与函数

掌握公式的使用;掌握单元格的引用;掌握常用函数的使用。

4)Excel2010数据处理

掌握数据排序;掌握数据筛选;了解数据的分类汇总。

6.多媒体软件应用

1)多媒体基础

了解多媒体技术及其软件的应用与发展;了解多媒体文件的格式,会选择浏览方式;会获取文本、图像、音频、视频等常用多媒体素材。

2)多媒体应用

会使用软件对图像进行简单加工处理;会使用和安装音频、视频播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