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守住心中那盏“灯”,行稳致远气象梦 ——全国气象部门优秀公务员史润琴纪实

2019年11月18日 20:42 点击:[]

在巴彦淖尔市气象部门,提起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大家首先想到的是业务科长史润琴,她在2019年7月更是被评为全国气象部门优秀公务员,这样的荣耀背后是有原因的。柔弱的外表下,却是工作上的雷厉风行、果断细致,作为全市业务带头人,十年如一日,兢兢业业,为全市气象事业发展尽心竭力,奉献一切。

     

初心不改,筑梦芳华

参加工作20多年,史润琴常常梦见自己晚上独自走在观测场的小路上,在零下20多度的环境下,哆哆嗦嗦读地温表、换自记纸……这些事情仿佛就发生在昨天。

1997年,年仅20岁的史润琴以优异的成绩从兰州气象学校毕业,怀着梦想来到边境小城乌拉特中旗从事地面观测工作。那个时候气象站条件艰苦,对于刚从大城市学校毕业的年轻人来说,心里是一个巨大反差,加之地面观测工作枯燥乏味,难免心生失落。气象局有一个优良传统就是师傅带徒弟,师傅告诉她气象人就是要不畏艰苦、默默奉献,她暗自记在心里,做在行动中。由于从事的工作与自己的专业不同,为了尽快熟练掌握业务,她每天利用业余时间坚持自学,遇到问题随手记录,找前辈学习,找资料解决,那个时候她寝室的灯经常到深夜还亮着,这盏灯也一直在她心中亮着。

所谓“梅花香自苦寒来”,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风雨生活,练就出史润琴一身过硬的本领,因为业务能力强,她5次代表市局、区局参加全区、全国业务技能竞赛,获得9项个人全能和单项奖,先后荣获“全国质量优秀测报员号”、“全区质量优秀测报员”等称号,被授予“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气象测报业务技术标兵”,她成为远近闻名的“业务能手”。

成绩的背后是不为人知的付出,2009年正在积极备战全区第七届地面测报业务技能竞赛的史润琴,收到了父亲患肺癌晚期的噩耗。一向身体素质很好的父亲突然患病对她来说无疑是晴天霹雳。一边是病重的父亲、一边是关乎单位荣誉的竞赛,她在这当中两头为难,但一想到中途退出,势必会影响单位的团体成绩,几经思想斗争后,在父亲的坚持下,她选择了继续集训。父亲重病,自己却坚持选择集训,对父亲的愧疚让坚强的她几度落泪,然而父亲不仅不埋怨她,还每每惭愧的说“我病的真不是时候,影响你学习,还有你哥姐他们照顾我挺好的,你就安心学习吧,争取为单位争光。”听了父亲的话她的心比针扎还难受,父亲的谆谆教导坚定了她不断前进的步伐,最终市局代表队获得了团体第二名的好成绩,她本人也荣获了“地面气象观测基础理论”第一名和个人全能第四,优异的成绩是对父亲最大的安慰。

以身作则,不负韶华

参加工作以来,身边老党员任劳任怨、甘于奉献的精神无时无刻不在指引着她、感染着她,加入中国共产党,这样的愿望越来越强烈,在不断的坚持和努力下,2006年,她终于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她对自己的要求愈加严格,不仅继续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而且竭尽所能带动周围群众练就过硬的业务能力,她总是说一个人优秀算不了什么,只有全体业务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质量整体提高,才是最为重要的。

晚上路过巴彦淖尔市气象局,常常有两个灯是亮着的,一个是气象台办公室,另一个就是业务科办公室。业务科工作繁重,她就白天工作,晚上学习,她说个人能力不会随着岗位变动而变强,反而会因为自身能力不足适应不了岗位,所以唯有坚持学习,学以致用才能跟得上不断发展的气象事业。

由于扎实的业务能力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她连续三届担任全区旗县级综合气象业务职业技能竞赛巴彦淖尔市集训总教练,成为总教练的她暗下决心:“要为单位争光,要为旗县培养业务骨干,要让参赛的每位选手学有所成、学有所获”。为了这一信念,她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时间,放弃了陪儿子学习的时间,全身心投入到集训中。为了让培训更有针对性,那盏灯常常亮到深夜,边学习边凝练试题,定期组织考试、阅卷、点评、总结,根据个人情况制定针对性的训练方案,不让每个参赛选手掉队。

很多人知道集训过程很辛苦,但不知道具体有多么漫长和寂寞!集训队员常常会有心理负担,史润琴经常和学员谈心谈话,为他们排忧解难,缓解压力,在学员的眼里,她就是“一位知心大姐”。虽然集训紧张、繁忙、枯燥,但是集训室总有欢声笑语、热烈讨论,对集训队员来说,那是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一段终生铭记的岁月!

辛勤的汗水换来了成功的喜悦,在连续三届全区旗县级综合业务技能竞赛中,巴彦淖尔市代表队获得了2次团体第一名、1次团体第三名的好成绩,2016年更是包揽了个人全能、综合业务基础理论、强对流天气监测预警与服务单项前三名。当参赛的选手登上领奖台的那一刻,她流下了激动的眼泪,她为有这样一个积极进取、团结一致、互帮互助的优秀团队而感到骄傲、自豪。

开拓进取,使命必达

谈起党员的初心,她这样说:“在我心中,党员是一个神圣的身份,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最根本的是要全身心的做好本职工作。”

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巴彦淖尔市气象局,说史润琴敬业第二,没有人敢称第一。2011年走上业务管理岗位以来,她满脑子想的都是如何提高全市的业务水平。无论是全市业务切换的指导、县级综合业务一体化改革,还是国突系统的对外推广、业务骨干的培养,都能看到她辛勤忙碌的身影。

2015年,巴彦淖尔市气象局首创“公众监测天气工作机制”,作为项目组的骨干,她与同事反复研究,搭建了手机APP软件框架,不断优化软件功能。

为了能更好的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防灾减灾服务,她编制了公众监测天气业务规范和管理办法,实现了公众监测天气业务的规范化、科学化管理。

为了确保收集的数据实用、可靠,她对来自全市各行各业的公众监测员进行全员培训。功夫不负有心人,公众监测天气工作机制充分调动了社会力量参与天气监测的积极性,让社会大众成为监测灾害性天气的移动监测站,为做好防灾减灾和应急指挥提供了决策依据,受到了上级部门的高度肯定。

年华易逝,初心不改

她心中有一盏灯,那是艰苦奋斗、不负芳华的灯,那是默默奉献、鞠躬尽瘁的灯,那是爱岗敬业、身先士卒的灯。她说:“气象事业是我一生的事业,我将用我的一生去奋斗,用涓涓细流,汇成气象事业的大江大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