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学校国际交流工作受到媒体广泛关注

2022年04月29日 14:17 点击:[]

近日,塔吉克斯坦有色冶金专业学徒制留学生联合培养协议签约仪式暨留学生开学典礼在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举行。来自塔吉克斯坦工业部、教育部、塔吉克斯坦冶金学院、孔子学院以及塔中矿业有限公司、甘肃省教育厅、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的近40余位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参会发言,共同为疫情后国际化合作办学建言献策。此次协议的签署受到了广大媒体的高度关注,使得我校国际交流工作传播力、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本次签约仪式的顺利举行,使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与塔中矿业有限公司在企业员工培训、留学生培养、塔籍师资培训、双语教材开发、课程资源建设、职业标准输出、企业技术革新等方面达成了普遍共识。签约仪式结束后,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中国教育在线、国家留学网、中新网、视听甘肃、今日头条等多家媒体纷纷进行专题采访并报道本次活动。此外,中国新闻网在签约仪式当天迅速发布了活动新闻,塔吉克冶金孔院官方公众号也迅速转载报道,齐鲁网、西安铁检、每日甘肃网、爱天水等网站和公众号平台也相继发布和转载新闻报道。学习强国、中国教育在线、国家留学网、中新网、视听甘肃、今日头条等手机客户端同步予以推送。新华社还针对此次协议的签署对外发布了英文报道,塔吉克斯坦国家新闻总台、布斯通市政府、古利斯通市新闻办公室、《索格特州真理报》、“亚洲快讯”等塔吉克斯坦等当地主流媒体也在网站头版刊登发文。媒体和社会的关注度不断扩大,凸显了本次签约仪式的广泛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协议的签署,是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瞄准鲁班工坊建设目标,在高等教育领域不断把“中文+职业技能”模式推向深入的生动实践,更被行业和学界认为是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为国际合作与交流领域赋予了更具弹性与活力的丰富内涵。同时也是甘肃职业教育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和专业资源,实施开放办学的重要举措和具体体现。

在此之前,学校已与塔吉克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拓展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深度、广度。目前,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石光岳、别威两位教师已在塔吉克斯坦开展教育援外项目。学校通过与塔中矿业有限公司、塔吉克斯坦矿业冶金学院等合作,精准对接地方产业和企业的人才需求,与企业双向发力、深度融合,根据企业需求和实际,采取“送教到学校、送培到企业”的全新办学模式,为塔吉克斯坦冶金、地质、宝玉石加工等领域培养紧缺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此外,在前不久的“国际中文日”活动中,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海外办学机构——塔吉克斯坦塔中职业技术培训中心组织开展了“国际中文日”主题宣传和文化体验活动。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方式,为海外培训中心学生作题为“汉字的起源与演变”的文化活动讲座,展示了不同时期的书法作品,并对汉字的发展做了详细介绍。参加活动的同学们纷纷表示,很喜欢参加此类文化体验活动,不仅学到了很多课堂上学不到的中国文化知识,同时也开阔了自己的国际视野。新华社、中国新闻社、中国教育在线、中国高职高专网、新甘肃等多家媒体对学校国际化办学进行了广泛的宣传报道。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受疫情影响,职业院校在开展中外合作办学、来华留学、中外人文交流等多方面工作面临到新的机遇与挑战。在此背景下,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主动适应新常态,适时调整国际合作与交流策略,在甘肃省职业教育“走出去”中发挥“头雁”作用,率先在塔吉克斯坦启动鲁班工坊建设工作,为职业教育伴随中资企业走出去,推进“中文+职业技能”项目在国外落地探索了一条切实可行的路径,为推进中外人文领域的跨界交流、融合发展和多元文化互学互鉴搭建了广泛的国际平台,同时也为后疫情时代的国际化办学建设开辟了崭新渠道。

(国际交流部/供稿;高鸿斌/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