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学院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会

2021年01月02日 17:14 点击:[]

12月30日,学院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会,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相关内容。党委中心组成员参加,党委委员、副院长宋元文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会上,党委委员、宣传(统战)部部长高鸿斌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他指出,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先后召开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多次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落地。当前形势下,办好思政课,就是要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王馨受邀作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辅导报告。她指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第一卷、第二卷的一个共同之处,就是“人民至上”这条红线一以贯之,充分彰显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一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立场。

会议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意义重大,最重要的是解决好信心问题,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为适应时代精神、覆盖青少年群体,思政课改革创新要做到以下几个“统一”: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强调思政课的政治引导功能和真理指引;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通过满足学生对知识的渴求加强价值观教育;坚持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在传播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基础上用好批判的武器;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用科学理论培养人,用课程实践锻炼人;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在课程的统一要求下,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材施教;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在教师主导教学的同时坚持发挥学生主体性作用;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灌输是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基本方法,但这不等于搞填鸭式的“硬灌输”,要同时注重启发式教育;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开好思政课的同时,要挖掘其他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

会议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这一重要科学论述,再次释放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最崇高的价值追求、最真挚的责任担当和最核心的执政理念。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以人民为中心”是我们党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是解决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必然选择,是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必然要求。“以人民为中心”就是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最终奋斗目标,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盼群众之所盼,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

会上,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刘吉宁,党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方龄萱,环境与化工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赵培植,中泰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张源钊针对学习内容作了交流发言。

(办公室/供稿;高鸿斌/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