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类别 - 普通高考 - 正文

2018年精准扶贫专项(专科)报考计划及指南

2018年06月11日 15:33 点击:[]

        为贯彻十九大精神,落实教育部等六部门《教育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和甘肃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行动要求,根据省招委会《关于做好2018年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现将2018年我院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专项计划招生录取有关事宜整理如下:

一、招生对象

我省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中参加2018年普通高考报名并通过扶贫办审核确认的考生。

二、招生计划

2018年,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专项计划150名,招生专业9个。

序号

专业名称

专业
 
代码

专业方向

建档立卡

1

工程造价

540502

 

5

10

2

工程测量技术

520301

 

15

15

3

环境工程技术

520804

 

20

20

4

矿物加工技术

520602

 

5

5

5

工业分析技术

570207

 

5

10

6

水利水电工程技术

550202

 

5

5

7

水利工程

550201

 

5

5

8

视觉传播设计与制作

650102

装潢艺术设计方向(非艺术)

5

5

9

工艺美术品设计

650119

书画装裱技术方向

5

5

合计

150

备注:该专项计划招生专业和招生规模等按省教育厅下发的文件要求和《2018甘肃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专业目录》执行。

三、招生录取批次设置

精准扶贫专项(专科)招生安排在高职(专科)批特殊类P段进行。

四、志愿设置和志愿填报

1.志愿设置

精准扶贫专项(专科)招生按“1+1”顺序志愿模式,设置“1个第一志愿、1个第二志愿,每所院校可填报6个专业。

2.志愿填报

精准扶贫专项(专科)志愿在本科二批其他类L段后单独设置的页面填报。

3.填报时间

20186月下旬文化课成绩公布后,精准扶贫专项(专科)志愿填报在第一次填报志愿时进行,即:62520:002720:00

五、投档录取

精准扶贫专项(专科)按“1+1”顺序志愿模式投档,遵循志愿优先、分数优先的原则。若精准扶贫专项(专科)计划院校生源不足时,面向参照线上未被录取且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按“1+1”顺序志愿模式不降分征集1次。

六、征集志愿

1.征集志愿次数及范围:P段面向参照分数线上未被录取且符合报考资格的考生征集一次。

2.征集志愿设置:征集志愿的志愿设置与第一次填报志愿相同。

3.征集志愿时间:详见《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网上填报志愿及征集志愿实施办法》。

七、奖助贷政策

1.根据《关于印发<甘肃省高职(专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免除(补助)学费和书本费实施细则>的通知》甘教厅[2017]67号文件精神,对具有甘肃省省内高职(专科)院校正式注册学籍且正常在校就读的58个连片贫困县和17个插花型贫困县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按照每学年4500元的标准免除(补助)学费和500元的标准免除(补助)书本费,由各县(区、市)教育部门将补助资金发放到受助学生或家长银行卡中。

2.在校生在校期间享受奖助贷政策:

1)获国家奖学金者8000元/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5000/学年,国家助学金3000/学年,国家级和学院奖学金、助学金等受奖助面超过60%

2)每年评定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共青团员;

3)对经济困难的学生,采取生源地助学贷款、勤工助学等形式给予资助;

4)对品学兼优、经济困难的学生,学院还设立一定的专项奖学金;

5)单设国防助学金,在校入伍学生可以直接享受;

6)精准扶贫:被确定为精准扶贫的学生可以直接享受一等助学金。

八、就业

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开展有针对性的职业指导和培训,对有就业意愿尚未就业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提供“一对一”的就业服务和就业推荐,最终做到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不就业不撒手。

1. 工程造价

就业方向:毕业生从业方向主要面向建安施工企业、工程造价咨询公司、项目管理公司、工程监理公司、房地产开发公司等

2.工程测量技术

就业方向:能源、交通、水利、国土资源、城市建设等行业的测绘生产、服务与管理工作。

3.环境工程技术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各级环境保护局、环境保护研究院(所)、城市公用事业部门、环保设计院(所)、环境工程公司、厂矿企业等环保行业及相关行业企业就业。从事环境管理、规划、监测、环境工程设计、运营、建设工程项目施工与管理、厂矿企业环保设施运行管理等环境工程技术及相关工作。

4.矿物加工技术

就业方向:各矿物分选厂、矿物材料深加工、选煤厂矿物材料等领域的企业一线生产、产品检测、技术革新等操作与管理工作。

5.工业分析技术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化工、环保、石油、煤炭、轻工、医药、食品、冶金、地质、建材等行业的相关企事业单位进行分析检验工作,并能参与对分析方法的选择、改进和制订等科研工作。

6.水利水电工程技术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企业,从事水利水电工程现场施工、测量、实验检验等技术工作,以及水利工程项目造价、资料、材料等管理工作。

7.水利工程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基层水利水电单位生产第一线,从事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中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规划设计、施工现场技术与管理、水利工程建设监理、河道管理整治和防洪工作,也可从事质量管理、安全管理、造价计算、技术资料管理和水利水电工程运行管理等工作。

8.视觉传播设计与制作

就业方向:主要从事平面设计公司、广告公司、策划设计公司、包装设计公司、报社、杂志社、室内装饰公司、装饰工程公司等与专业相关行业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的第一线,从事设计、管理、文化建设宣传工作、工程监管等方面的岗位技能工作或工艺、技术和管理工作。

9.工艺美术品设计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文化馆,博物馆、书画装裱公司,画廊营销、美术作品策展、装饰文化公司等与专业相关行业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的第一线,从事书画作品的装裱与修复、文化建设宣传工作、工艺品设计、制作、管理、策划、营销等方面的岗位技能工作或工艺、技术和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