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报考指南 - 招生快讯 - 正文

聚焦“职教高考”改革 这所“双高”校高招频出

2020年04月26日 09:46 点击:[]

【话题】

聚焦“职教高考”改革 这所“双高”校高招频出

导语:地处古丝绸之路重镇兰州,作为甘肃省唯一的“双高校”,在甘肃省“职教高考”改革的背景下,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在招生方面有何高招?该校提供了哪些优质招生服务吸引目标生源?我们特邀该校党委书记、院长郑绍忠分享经验。

/麦可思 谌超

 

“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单位(甘肃省唯一)”

“国家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

“国家骨干高职院校”

“全国首批11所定向培养士官试点院校”

2019亚太职业院校影响力50强院校”

……

坐落于美丽的黄河之滨的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多次入选国家级和省级重点建设项目或评选名单,2019年更成为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单位,是甘肃省唯一一所入选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单位的高校。这些都是对其职业教育成效及人才培养质量的认可和有力见证,该校开创了甘肃高职教育的“资环模式”。

招生作为人才培养过程中的入口,也是“资环模式”的展现窗口。定向培养士官招生、现代学徒制招生是该校招生举措的特色之处。在疫情当前的2020年,该校创新性推出诸多举措,如在招生方式改革上,是全省首所试行专业大类招生的高职学院在招生宣传方面,该校建立了专业咨询与区域咨询相结合的招生咨询服务体系升级改版招生宣传服务网,引入招生在线咨询系统畅通考生与家长咨询渠道;充分发挥微信、微博、QQ等自媒体作用,拓宽宣传途径,如将学校微信公众号与学校官网各主页绑定,方便考生和家长通过公众号跳转至网页,了解学校最新动态等等

毕业生就业信息是高校招生宣传的重要“名片”,也是其人才培养成效的结果呈现。而毕业生毕业半年后就业率连续多年位居甘肃省高职高专院校前列,2014年荣获全国职业院校就业竞争力示范校称号等,无疑是该校招生宣传的锦上添花之笔。

该校招生工作究竟是如何开展的?又是如何将招生就业工作有利结合并相互促进的?在此麦可思研究(以下简称“麦”)邀请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郑绍忠,请他分享该校招生工作开展的相关经验。

 

麦: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工作处在2019年被表彰为甘肃省教育考试招生工作先进集体。学校2019年着重开展了哪些招生工作?取得了怎样的成效?

郑绍忠:2019年,我们学校高质量完成了7200名招生计划的录取工作,各批次招生计划均实现一次性完成,未参与志愿征集,新生报到率达到94.35%。我们的主要做法包括:

一是着力推进定向培养士官招生。作为全国首批定向培养士官院校,2019年,(我校)为海军、陆军、空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以及武警部队等6个军种招收定培士官830名,在校士官生突破2200多人。(该举措)服务了军民融合战略,定向培养士官招生也成为我们学校一张闪亮的“招生名片”。

二是着力推进现代学徒制招生。作为全国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我校)与32家央企、国企以及民营大型企业合作开展了现代学徒制班订单招生,协议招生计划1580个,并首次将现代学徒制招生纳入普通高考招生,真正实现了招生即招工、入校即入企这样的现代学徒制改革。

三是着力推进精准扶贫招生。2019年(我校)完成了精准扶贫专项计划招生150人,与贫困地区31所中职学校联合完成了贯通培养招生计划500人,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了更多的享受优质职业教育的机会,助推了脱贫攻坚工作。

四是着力推进高职扩招。高职扩招第一阶段计划完成率达到125%,其中现代学徒制学生占比也较高,达到80%,在此过程中学校进一步整合办学资源,强化校企协同育人。第二阶段扩招我校做了5个专项计划,包括“工匠学历提升行动专项计划”“退役军人学历提升行动专项计划”“企业职工学历提升行动专项计划”“现代学徒制专项计划”和“精准扶贫专项计划”等,以此提升扩招工作的精准度。

 

麦:2020年受疫情影响,许多学校的招生工作都通过线上开展。贵校今年的招生工作是如何进行的?有哪些创新举措?

郑绍忠:在招生宣传方面,我们学校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改进:

一是创新招生宣传机制。建立了专业咨询与区域咨询相结合的招生咨询服务体系,即依托二级学院面向区域组建招生咨询服务团队,集政策咨询与专业推荐于一体。甘肃省有14个市州,我校有11个二级学院。(基于这样的情况,我们安排)一个二级学院基本对应12个市州,进行全方位招生宣传咨询。

二是提升招生宣传信息化。升级改版了招生宣传服务网,引入招生在线咨询系统,充分发挥微信、微博、QQ等自媒体作用,拓宽了宣传途径和覆盖面。

三是加强招生宣传培训。实施招生宣传培训制度,坚持“先培训、再宣传”的原则,强化招生政策、宣传内容、咨询服务以及信息化技术应用等方面的培训,提高招生宣传专业化程度。

在特色招生方面,我们主要做了几方面举措:

一是稳步推进定向培养士官招生,争取定向培养士官的招生专业数和计划数稳中有增,继续打好定向士官招生这张“牌”。

二是试行专业大类招生。高职院校多年实行的都是专业招生,而今年我校在全省率先试点煤炭类、地质类等5个专业大类招生。(新生入校后的)第一学期末,我们会结合招生计划,综合考虑社会需求、阶段性学业成绩以及专业的办学条件,借助职业适应性的测试,同时尊重学生意愿自由选择专业大类内的专业。如有转专业意愿且符合转专业条件的学生可跨专业(类)转专业。

三是优化现代学徒制招生。完善现代学徒制合作招生企业遴选机制,确保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质量。因为目前愿意跟我校合作现代学徒制招生的企业很多,所以我们建立了遴选机制。2020年(我校)现代学徒制合作企业中世界500强和中国500强企业占比达40%。当然我们也考虑到国家发展战略,不能只为500强企业培养人才,需要考虑中小微企业人才需求,所以也遴选了一部分优秀的中小微企业。

四是强化贯通培养招生。2020年中高职“五年一贯制”转段考试招生依然坚持采取“文化素质+职业技能”的考试方式。同时,结合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务必做到“早安排、严要求、细落实”。

在资助政策方面:

今年我们在过去对贫困地区,特别是我们学校对口扶贫乡镇实施“三免两奖一确保”的优惠政策以外,新增技能大赛获奖新生减免学费政策。中等职业院校学习期间,获得学生技能大赛(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以下简称“国赛”)二等奖及以上、全省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技能大赛(以下简称“省赛”)一等奖的学生,考入我校免除第一学年学费。另外,我们学校除了承担脱贫攻坚扶贫任务以外,还负责对四所对口中职院校的职教扶贫任务。这四所学校是舟曲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秦安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积石山县职业教育培训中心、甘肃省镇原县职业技术学校,对口帮扶学校获得“国赛”或者“省赛”二等奖及以上的学生,考入我校免除第一学年学费。

 

麦:学校开展招生和生源分析的初衷是什么?在具体的招生工作中又是如何应用相关数据的?

郑绍忠:为了提高我校招生服务工作的质量以及生源的质量,我们十分重视招生和生源分析的相关工作。2019年我们开始委托麦可思开展招生和生源分析,并依据第三方评价结果开展了如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基于分析数据,合理编制2020年招生计划,促进专业建设;二是基于调研结果,优化招生宣传和咨询,提升招生服务工作质量。

 

麦:除了招生和生源分析,学校也同时开展毕业生调研。针对毕业生和新生等群体的跟踪评价为学校积累了丰富的数据,学校在就业和招生工作开展中是否有将招生和就业数据进行联动分析、相互促进的举措?

郑绍忠:事实上,我校就业调研工作开展更早。学校2012年起就委托麦可思开展毕业生就业质量分析,至今已有9年,每年(学校会)定期发布就业质量报告,不定期邀请公司专家来校解读调研报告,并组织教学、招生、就业等相关部门人员参与交流研讨,促进招生、培养、就业协调发展。

例如,通过毕业生就业数据优化招生。一是将毕业生就业数据作为专业招生计划制定的重要依据,凸显招生、培养、就业联动。就业好的专业、受企业欢迎的专业,我们在招生计划上就会给予倾斜,凸显招生、培养、就业的联动。二是将毕业生就业数据作为招生宣传的重要内容,引导考生合理规划职业生涯。麦可思就业数据分析科学、详尽,考生能够通过这些数据了解到如与自己未来从业意向以及社会需求相吻合的专业(等方面的信息)。这实际上有助于引导考生对专业的选择。

 

《麦》:学校在就业指导、就业服务、稳定就业和提高质量方面,是如何应用数据的?

郑绍忠:连续多年的毕业生就业质量跟踪调研,能够帮助我们准确找出在就业指导、就业服务、就业质量、就业满意度等方面的不足,(我们会)把数据指标低的作为整改的重点,制定相应措施,进一步完善就业指导和服务管理体系,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力求让我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就业,让学生满意,让家长满意,让用人单位满意。

 

《麦》:2019年,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入选“双高”建设计划,这是对贵校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质量认可的重要体现。未来学校在招生“入口”和“就业”出口方面,有什么计划以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郑绍忠:2019年是收获之年。经过全校上下的共同努力以及上级部门的关心、指导,学校有幸被教育部遴选为甘肃省唯一的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单位。我们过去也是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国家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甘肃省政府与应急管理部省部共建高职学院、首批定向士官培养院校、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近几年我们还被教育部遴选为全国职业院校实习管理50强、全国职业院校学生管理50强单位。由教育部主导的全国职业院校50强遴选目前只有三个,我们入选了两个。我们还有许多荣誉,比如全国高校节能管理先进院校、甘肃省“双一流”大学项目建设单位、国防教育特色学校、第四届黄炎培职业教育优秀学校、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突出贡献奖(甘肃唯一)获得院校。2019年我们还被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遴选为亚太职业院校影响力50强。在2019年中国高职高专院校综合竞争力排行榜中,我校位列全国48位、甘肃第一等。

目前我校全日制在校生达到16000多人,成人教育学生有2000多人,社会培训参与人数每年也有10000人次以上。毕业生就业率多年保持在98%以上。2019年我校毕业生就业率创新高,达到99.01%。根据麦可思数据,学校毕业生的就业满意度、月收入、专业对口度、职位晋升等数据,也都稳居全省高职院校前列。

这一系列沉甸甸的荣誉和第三方评价是对学校办学成绩的肯定,同时也是鞭策。

2020年甘肃省高等职业教育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为学校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这是高职院校招生工作的一次大洗牌,我校将以此为契机,面对疫情新形势,坚持“抗疫有决心、服务有质量”的思路,在招生工作方面,加强信息化建设,提升专业化服务水平,全面提高招生工作质量;在就业工作方面,进一步完善就业服务管理体系,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就业指导针对性,加大政策落实力度,努力做好六类重点群体毕业生的帮扶,聚焦重点领域,拓展就业渠道和空间,引导毕业生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和新业态领域就业,引导和支持大学生创业,引导和鼓励大学生到军营建功立业,加强毕业生就业跟踪服务,严格落实教育部就业工作“四不准”要求,全面提升就业质量,助推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工作。